01《欲望山莊》中有句話說:柔軟的舌頭可以挑斷一個人的筋骨。語言,有時候比暴力更能傷人。/ 就像馬歇爾·盧森堡說的:也許我們并不認為自己的談話方式是暴力的,但我們的語言確實常常引發自己和他人的痛苦。/ 語言是一門藝術,而一個家庭的語言會對孩子的人生產生深遠的影響。/ 但作為父母,有時候我們認為是隨口而出的話沒什么,可卻不知道這些話會讓孩子受到深深的傷害,甚至影響到一生。/ 02他還是個孩子/ 看到一則新聞,明明可以道歉解決的事,最后卻發生了命案,讓人感慨不已。/ 8月23日,上海青浦一小區內,21歲大學生張某在小區內遛狗,但因為并沒有拴繩,這條狗突然大叫了起來,驚嚇到了女大學生小周。小周被這條中型犬的突然兇狠狂吠嚇壞了,于是指責狗主人張某為什么遛狗不拴繩子。/ 而張某卻一副無所謂的樣子,沒有任何歉意,小周氣不過 ,兩人就發生了爭執。/ 張某的母親趕到后也加入了爭吵,在爭吵的過程中,張某的母親還揮打小周。/ 后來小周的父親趕到后,很快便與張某打了起來,但是小周的父親身高只有160cm,而張某卻有180cm;明顯打不過張某。/ 小周本來想上前勸阻兩人打架,卻被張某的母親糾纏住不得脫身。最終,小周的父親被張某打倒在地,胸部骨折,斷裂的骨頭對內臟造成了致命的傷害,送醫搶救無效,最終死亡。事發之后,張某已被警方拘留,張某的奶奶整日以淚洗面,哭訴自己孫子的不幸;稱張某只不過還是個孩子,做出這樣的事情不懂事。/ 當時如果張某能意識到自己的錯誤,并真誠道歉,后來就不會有這場悲劇。/ 他很小在去超市亂拿東西,你說“他還是個孩子,拿點沒事”,長大后就有可能偷盜。/ 小時候他不尊重女性,亂摸女性,你說“他還是個孩子,懂什么”,以后他就有可能性侵。/ 如果每次做錯事,都以“他還是個孩子”來逃脫責任,那么他就學不會承擔。意識不到自己的錯誤,甚至還認為理所當然,大驚小怪。作為父母不教育他,以后自然也會有人替你教育他。/ 不要讓“他還小”成為孩子犯錯的借口,從小就應該有意識的去培養孩子的規則意識,讓他知道犯錯就應承擔責任。/ 03再不聽話我就/ 再不聽話,我就不要你了。再不聽話,我讓警察叔叔把你抓走。再不聽話,我就。/ 其實這些恐嚇的話語對孩子來說都是一種傷害,會讓孩子恐懼,害怕,變得畏畏縮縮,不敢表達自己。/ 小侄女來我家,可是一進我們大院大門就不敢走,因為門口站崗的是戴軍帽的。/ 因為院里隨處都見當兵的,而她總是感覺很害怕,不敢靠近,甚至當我先生穿上軍裝她都害怕,總認為會把她抓走。/ 原來因為她一哭鬧、不聽話的時候,家里人就會說:“再不聽話,你看那些戴帽子的警察就會把你抓走。”/ 從那在她心里就認為警察并不是好人,而是壞人,所以她看到他們會害怕、恐懼。/ 就像寧波一名4歲的小女孩獨自出門找媽媽迷了路,好心路人報警后,小女孩面對前來幫忙的警察又哭又叫,大喊“警察叔叔不要抓我”。對于很多孩子來說,警察的作用比大灰狼還管用,一提他們立馬就變得很乖。可是當危險出現時,他們不敢向警察求助,很可能就錯過獲救的機會。/ 很多時候我們脫口而出的“再不聽話,我就不要你了”或者其他威脅恐嚇的話,認為沒什么,但對于孩子的認知來說這就是事實,他們從內心里會害怕,會想辦法得到父母的認可,從而變的會小心翼翼。/ 可是這樣長大孩子會很少關注自己的內心,容易討好別人,也容易造成心理創傷。/ 而這種傷害還會繼續傳遞,等他們為人父母,面對孩子時,還總會無意識地脫口而出這些恐嚇的話。/ 愛孩子,不是以聽話為標準,而是走進孩子內心,接納他們,你才會發現孩子原來是如此的美好,他們是如此的愛你。04你不行/ 有次滴滴拼車,上來一個小胖學生,對他奶奶說:“奶奶,我爸媽總說我是笨蛋,看來我還真是笨蛋,考試都沒考好。”/ 帶孩子經常去游樂場玩時,經常會聽見一句話:“你不行,咱玩別的吧。”/ 如果見到人孩子不打招呼,家人就連忙說:“這孩子害羞,見人都不打招呼。”/ 如果孩子看到小蟲子或別的東西害怕時,家人就會說:“這孩子膽子太小了,什么都害怕。”/ 心理學上有種現象叫“標簽效應”,也稱其為“暗示效應”,是指:當一個人被一種詞語名稱貼上標簽時,他就會作出自我印象管理,使自己的行為與所貼的標簽內容相一致。/ 其實在面對孩子時,父母可能無意識的對著孩子說:你怎么這么笨,這都不會,你不行,她害羞,她膽小時,最后孩子可能就會真的成為父母所說的那種笨蛋、做事不行、害羞、膽小的孩子。/ 教育孩子應該還要知道皮格馬利翁效應,是指:你認為孩子是什么樣的人,他就會朝著你期望的方向發展。/ 換句話就是:說你行,你就行,不行也行;說你不行,你就不行,行也不行。/ 要記住其實世界上最大的謊言就是“你不行”,對孩子多說:“你可以,你沒問題。”鼓勵孩子多去嘗試。05你看看別人,再看看你/ 最近我被先生批評了,因為我現在的口頭禪變成:/ “你看看安然姐姐多聽話,你看看你這么調皮搗蛋。”/ “你看看小花姐姐都會背詩唱兒歌了,再看看你咋還啥都不會。”/ “你看看別的小朋友,再看看你。”/ 《少年說》里有一期,有個小女孩質問自己的媽媽:“你能不能別總是拿我跟別人家的孩子比較,你自己的孩子也很努力,你為什么不看一下?”媽媽在臺下振振有詞道:“我知道我一直在不斷地打擊你,因為我認為在你的性格里頭,要是不打擊,就有點飄。”/ 小姑娘委屈得快要哭了:“我不適合激將法啊,你一直打擊我,讓我覺得自己很差,我很痛苦啊。”/ 然而,媽媽還是聽不進去,堅持她的做法是對的。/ 父母真的很矛盾,既看不起自己的孩子,又希望孩子成龍成鳳。/ “你看看人家某某,再看看你。”這些話對于孩子來說就是你能發現別人的孩子有那么多優點,而就是認識不到他身上的閃光點,他們會認為父母不喜歡自己,認為自己不好。/ 其實作為父母的希望孩子變得優秀,受人喜歡再正常不過,可是如果我們讓他們學會和別人比較,對他們來說真的很受傷害。/ 一位心理學家說過:如果想讓一個人生活悲慘,那么教會他比較就行。/ 我們認為比較會讓孩子向別人好的地方學習,卻不知道比較會讓他們從內心抵觸,更不愿意學習,反而還會越來越沒自信,變得自卑,而且親子關系也會陷入僵局。/ 我們還是應該善于發現自己孩子的優點,強化他們的長處,讓他們知道父母的欣賞與喜歡,也讓他們學會欣賞自己。/ 就像三毛所說:一個不欣賞自己的人,是難以快樂的。06要不是你/ 要不是你,我早就和你爸離婚了。要不是你,我哪會這么丟人。要不是你。/ 說真的,這句話我也說過,當我與先生吵架時,看著小小的女兒會說:“要不是你,我怎么可能和你爸結婚。”/ “要不是你,我現在還單身逍遙著呢。”/ 雖然我是笑著對女兒說,她也可能聽不懂,但當她能聽明白的時候就會造成傷害。/ 很多夫妻一旦吵架或者感情不好,很容易就會對孩子說:“要不是你,我的生活怎么會這樣,要不是你,我早就離開這個家了。”/ 就像每年高考完后離婚的很多,父母總認為自己是為了孩子在撐著婚姻,殊不知孩子更希望他們不是為了他不離婚,而希望他們早點離婚更好。/ 經常聽見這些話的孩子會認為爸媽感情不好的罪魁禍手是自己,懷疑自己存在的價值,還會認為自己的存在是累贅是麻煩。/ 雖然我們說這些話是希望孩子明白我們對他的愛,對他的付出,可卻不知道這給孩子造成了很大的壓力,甚至對他們以后的婚姻、情感生活都會造成影響。07我這么做都是為了你好/ 看到一句話:“我這么做是為了你好,其實是殖民者的花言巧語。”深以為然。/ 父母往往借著“我為你好”的愛的外衣,來對孩子進行控制。/ 小到穿衣學習,大到結婚生子,父母一般都以“我是為了你好”的名義來干涉,讓你聽從他們的安排,可卻忽略了你內心的真實感受。/ 就像孩子如果不聽話,沒按父母的要求做,就會被父母暴打一頓,還被教育說:“我打你是為了你好,要不我怎么不打別人。”/ 電影《小偷家族》里,信代告訴由里:如果他們說愛你,還打你,那一定是騙你的。真正愛你的人,是不會打你的,而是會像我一樣抱著你。/ 我一個好友結婚找了一個二婚男,她的父母開始也是各種不同意,還搞各種破壞希望他們分手,他們心中的固有認知就是:“夫妻還是原配好,”“再婚夫妻不同心”。/ 可后來他們還是接受了這段婚姻,因為他們看出自己女兒確實很愛他,也過得很幸福。/ 我想這才是“我真的為你好”,而不是一邊說著“我這么做是為了你好”,一邊實施著控制。/ 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幸福,做事確實也是都想為了孩子好,可是為了孩子好更多的應該以尊重為前提,認可他們,聽從他們內心的需要,而不是將自己所自認為的“為你好”強加給孩子。/ 愛孩子不是給孩子最好的,而是給孩子最需要的,不要打著愛的幌子,去滿足自己的愿望,實現自己的目的。

今天調閱古人造字的原理,查閱到侵害的“害”字,突然明白為什么現代人經常說“要少說話”。原來,“害”是一個會意字。從宀/(mián/),從口,豐/(gài/)聲。從“宀”、從“口”,意思是言從家起,而“言”又往往是危害的根源。本義:傷害,損害。古人造字的時候,就知道了禍從口出,害從口來。可見會說話是多么重要,信口開河又是多么有害。人們常說,言多必失,行多必過。“言多必失”,出自《鬼谷子·中經》:“言多必有數短之處。”說話說多了,必定會有話里話外的漏洞可能讓人誤會你,攻擊你。而“行多必過”,則是后人附和前句而來的,但也不無道理。尤其是在一個單位,干事越多給人的把柄越多,真正做事的人難保每一件事都沒有紕漏。慎言篤行,才是做人的根本。俗話說沉默是金。樸素的一句話,蘊含著極其耐人尋味的真理,表達了在為人處事中,少言才是最好的行為方式。在人與人的交往中,看破,不要說破。說破了,不但會傷害到別人,也會傷害到自己。俗話說,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。一個人很難改變另一個人。在任何事情面前,或順其自然,或改變自己,但不要去想改變別人。我們認識到這些道理,往往又只是適用于關系一般的朋友,或不熟悉的人;而到了家人或至親的人,又常常打破了這種界限。昨天和至親的朋友聊天,聊著聊著就言多了,自己好像多么有理,多么高尚。而現在想想,不顧及朋友面子,不該說破的說破了,傷到朋友也傷了自己。為此,不得不重新再來重溫這個“害”字。“害,會意。從宀,從口,豐聲。從‘宀’、從‘口’,意思是言從家起,而“言”又往往是危害的根源。”所謂的“言從家起”,說的不就是這種情況嗎?在一般的朋友面前說起話來還有節制,而在家人和親人面前就信口開河了。這同樣是不對的。古人在造這個字時就知道了這種危害。這個字本身就在提醒人們,即便是在至親的人面前,也不能說話沒有節制,否則就會造成傷害。

WED989VI458EMLOEF44EF8EF


2020年今周刊高雄哪裡訂2020年時代雜誌彰化哪裡訂2020年遠見訂購優惠美國商業週刊高雄哪裡訂
台時亞洲訂購優惠 2020年TIME時代雜誌彰化哪裡訂 富比士雜誌訂閱送譯典通: 排行榜 東京人口世界最多 國際書展商業周刊優惠訂閱價格 國際書展TIME時代雜誌優惠訂閱價格 遠見雜誌中文版不建議初級英文程度看?看懂遠見雜誌好簡單? 2020年科普雜誌訂購優惠 商管財經雜誌怎麼訂閱最便宜 讀者文摘,訂閱送禮?為何超多人都愛看,全世界最多讀者的雜誌? 雜誌收書時間台北哪裡訂 2020年Fortune台北哪裡訂 天下雜誌+天下雜誌訂購超優惠?掌握國際趨勢、國內外財經第一手消息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百貨公司折扣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